学院导航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即时新闻
各类通知
机构设置
在职研究生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英语教育学院开展迎评促建、课程试讲活动
日期:2018-07-11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8年7月10日下午,按照学校“以本为本 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系列学习活动的总体工作部署,英语教育学院各课程组分时段开展下学期课程试讲的活动。

学院领导统筹安排,各课程组长直接负责,在试讲之前预先准备好了下学期本课程的课程档案,包括教学大纲、教案、讲义、课件、教材和教学三表。共有八门课程分三个时段参加了下午的试讲活动,人员范围涵盖了本学院所有在岗的中国教师。英语教育学院教师每人下学期主讲两门以上课程,这样安排可以错开试讲时间,方便老师有序开展自己主讲课程的备课活动。校党委常委朱佩芬副校长在第一时间来我院巡视并听讲。


下午2:00-3:00,一年级综合英语和二年级综合英语课程组率先在749和751会议室进行各自课程的试讲;3:00-3:40,一年级公共演讲和二年级公共演讲,以及阅读与写作课程组分别进行本课程的试讲;3:40-4:30,高级英语交流和语言与文化,以及第二外语课程组进行本课程的试讲。各课程组长主持了本课程的活动,会上,组长们首先和各自组员明确了下学期课程的教学进度、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以及教学资料等事项。一年级综合英语、一年级公共演讲、二年级公共演讲和二外语课程组请本课程有经验的老师以一个单元为例,从教学内容与目标、教学方法和学习策略、教学过程设计、教学设计理念等方面介绍了自己在本单元的教学过程,并辅以详细的纸质版教案,之后小组其他教师进行了点评并分享了教学经验。二年级综合英语、阅读与写作、高级英语交流和语言与文化四个课程组则采取本组成员轮流发言的形式,对本课程的主要教学环节:包括知识的介绍、思维的培养、技能的训练、与主题相关的课堂活动处理以及作业练习的讲解与反馈等进行一一介绍,相互交流了经验,并对自己的授课内容进行调整,使教学环节设计统一标准,更加趋于合理。


参加试讲的每一位老师都或全面、或有侧重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教师在试讲过程中充分展示了教无定式,贵在得法的理念,在每一个环节的设计中都仔细揣摩最优化的教学方法,使交际法、任务教学法、合作学习法等能够恰当合理地运用到课堂当中,以活跃课堂学习气氛,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形成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提升效果、良性互动的教学生态。各个课程组分别强调,在补充材料选择方面,在与各专业相关的同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等内容,注重在教学的同时,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文化和思辨能力培养,引导学生注重对中外传统文化的对比分析,有意识地进行中外文化差异性的比较。

本次试讲作为迎评促建工作的组成部分之一,提高了我院教师对本科教育评估工作的认识,为下学期迎评工作的全面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通过这次试讲,老师们可以从新的角度对主讲课程从微观上进行细致地思考,更好地进行反思和自检,可以利用暑假的时间对教学内容进行不断完善,提高质量意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教育部对我校的审核式评估。

即时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