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航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即时新闻
各类通知
机构设置
在职研究生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大学英语教学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圆满召开
日期:2018-04-04 浏览次数: 字号:[ ]

大学英语教学与教师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工业大学圆满召开

2018年3月31日上午,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发展中心和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在北京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研讨会,会议主要议题为大学英语教学与教师发展,北京市教委高教处邵文杰处长、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理事长张文霞教授、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育中心成员单位和部分在京高校大学英语教学负责人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副主任、外语学院院长龚文静和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院长史宝辉教授共同主持。

首先,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唐军副主任代表北京工业大学致欢迎词,他简要介绍了北京工业大学的教学特点、文法学部的发展历程以及具有北工大特色的“8+2”学分大学英语多元课程体系。他指出,大学英语教学必须与时俱进,实现由纯技能型教学模式向多元化知识传授体系的转变。

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发展中心主任张喜华教授就2017年中心工作成绩和2018年工作重点进行了汇报。首先,张教授对高教处对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梳理了几年来中心持续开展的教改项目。她指出在中心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在教学成果奖、教材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教学研究和教师发展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心在2018年将侧重于大学英语教学内容上的改革,将中国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于课堂,强化对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计划建设一批关于中国世界遗产52个点的网络视频精品公开课,助力中国文化走出去。同时,中心将汇聚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大学英语教师发展工作,在教师学习、研究等方面重点发力。

接着,中心副主任谢职安教授介绍了教师发展工作思路。他指出,中心将从今年4月份开放13门网上课程,内容涉及学术论文、课题申报、网络课程等多方面。随后,来自外研社、外教社、文华在线的人员进行了共享资源介绍。在自由研讨环节,来自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城市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的三位教师结合各自学校情况介绍了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过程中的收获和设想。

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张文霞教授对大学英语教师发展进行了科学的指导发言,她介绍了在大数据背景下英语课程数据挖掘、运用的方法和路径,为一线教师如何利用教学资源和教学数据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前瞻性的有力指导。  

会上,北京市教委高教处邵文杰处长表达了教委对大学英语教育发展中心工作的支持,强调了大学英语的重要性,提出要注重培养通晓国际规则、具备跨文化交往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强调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性,肯定了TEP项目做出的突破与创新。同时要求中心各校要积极参与高校基础课质量、基础课资源共享和教师共享的教学改革。他鼓励教师将教书育人、教学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借助教育部高教司今年的工作规划,如“双万课程建设”(一万门国家级在线课程和一万门地方在线课程),积极推行建课-评课-用课-认课模式,强化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即时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