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航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即时新闻
各类通知
机构设置
在职研究生
下载专区
联系方式
英语教育学院举办“英语诗歌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讲座
日期:2017-11-13 浏览次数: 字号:[ ]

英语教育学院举办“英语诗歌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讲座

11月8日下午,英语教育学院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张剑教授讲授 “英语诗歌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讲座由英语教育学院欧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李萍副教授主持,英语教育学院崔丽莉书记、李向民院长、王磊副院长、刘振聪老师、刘贵珍老师、盖梦丽老师、徐庆老师、全体研究生及英语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剑教授获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英国文学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现代派与传统研究,当代英国诗歌研究,浪漫主义批评史,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外国文学学会英语文学研究分会会长,全国英语诗歌研究会副会长。

张剑教授首先介绍了文学与社会的关联性,《Understanding Poetry》中的新批评理论以及学者们关于“经典”是与读者相关的文学还是对普世价值的反映的讨论。接下来,张剑教授将理论与英美诗歌的具体分析相结合,阐释了“英美诗歌选读”教与学的五大关联,主要包括:时代关联,中国关联,价值观关联,兴趣关联以及语言学习关联。他指出,全球化背景下,诗歌体现了不同文化的融合,而英美诗歌中多反映出作者眼中的中国形象以及其对于中国的崇拜等观念。他强调,要借鉴西方价值观中,尊重自然、尊重生命等理念,学习英美文学中的趣味性及幽默讽刺的写作风格以及一语双关的写作手法,将文学作为学好语言的一种有效途径。同时,张剑教授鼓励同学们将文学与社会生活相结合,尝试从文学的角度解释社会现象,将看似“阳春白雪”的文学解读为“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

陈李萍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同学们要注重文学的内部与外部研究,培养外国文学与中国文学的关联性意识,放眼当下,陶冶文学情怀,提升跨文化意识。张剑教授也指出,文学研究要有家国情怀,外国文学研究要关注中国对世界的认识和外国对中国的认识,文学研究也要关注社会问题的解决。本次讲座不仅有利于学生开阔学术视野,也体现了英语教育学院倡导的思政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从专业角度、学术视角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即时新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